欢迎登陆达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官网
今天是:
站内搜索:

专题发布会 | 介绍“十四五”冷链物流发展规划有关情况(之七)
发布时间:2021-12-28 15:49:43   作者:财经办秘书科   点击量:   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

上海证券报记者:

  我的问题提给张司长。有研究机构指出,我国农产品产后损失和食品流通浪费较高,冷链物流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请问目前冷链物流行业实际情况如何?在《规划》及相关政策方面,对促进冷链物流行业补齐突出短板有何考虑?  

 张江波(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贸易司副司长)

  如果用一句话来简单概括我国冷链物流实际发展情况,我想就是“发展迅速、成效显著”。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城乡居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生鲜食品消费需求不断增加,对食品品质和安全也提出了更高要求,人民群众不仅要“吃得饱、吃得好”,而且要“吃得放心、吃得安全、吃得健康”,冷链物流在我国越来越受到关注。我国是农产品生产和消费大国,冷链物流市场潜力十分巨大,在市场需求和有利政策双重支撑推动下,冷链物流实现了快速发展。据有关方面统计,“十三五”期间,我国冷库容量、冷藏车保有量年均增速分别超过10%和20%。截至去年,冷链物流市场规模超过3800亿,冷库容量约1.8亿立方米,冷藏车保有量超过28万辆,分别是“十二五”期末2.4倍、2倍和2.6倍左右。

  除了行业规模显著扩大,我国冷链物流发展成效还体现在四方面:一是发展质量不断提升。初步形成产地与销地衔接、运输与仓配一体、物流与产业融合的冷链物流服务体系;二是创新步伐明显加快。数字化、标准化、绿色化设施装备研发应用加快推进,“生鲜电商 冷链宅配”等新业态新模式日益普及。三是市场主体持续壮大。在冷链仓储、运输、配送、装备制造等领域,形成一批龙头企业,行业发展生态不断完善。四是基础作用日益凸显。冷链物流在调节农产品跨季节跨区域供需、稳定市场供应、平抑价格波动、减少流通损耗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但是,由于我国冷链物流发展起步较晚、基础薄弱,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特别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突出。比如,从运行体系看,缺少集约化、规模化运作的冷链物流枢纽设施,覆盖全国的骨干冷链物流网络尚未形成。从行业链条看,产地预冷、冷藏和配套分拣加工等设施建设滞后,冷链运输设施设备和作业专业化水平有待提升,大中城市冷链物流体系不健全。从发展基础看,冷链物流企业国际竞争力不强,信息化、自动化技术应用还不够广泛,标准体系有待完善,专业人才培养不足,这些都制约了行业发展。

  针对上述问题,《规划》按照“分类指导、统筹推进”的总体思路,一方面,聚焦产地、运输、销地等三个主要环节存在的问题,加强产地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冷链运输服务质量,完善销地冷链物流网,着力健全冷链物流服务链条;另一方面,围绕重点领域,优化主要农产品和医药产品冷链物流服务,促进技术装备和发展模式创新,培育骨干企业,完善标准体系,加强人才培养,夯实冷链物流发展的基础支撑,加强冷链物流全链条监管。为有效有力推动这些任务落实落地,《规划》有针对性设置了12个专栏,系统提出21项工程,包括农产品产地冷链物流设施补短板工程、冷链运输提质增效降本工程、销地冷链物流提升工程、骨干冷链物流企业培育工程,等等。相信这些工程的实施将很好推动冷链物流补短板、强弱项,实现高质量发展。

同时,为推动《规划》任务落地实施,我们正在研究起草《关于推动冷链物流高质量发展 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意见》政策文件,重点从加强设施建设、健全法规标准、强化科技创新、加强人才培养等方面推动冷链物流补齐短板。《意见》正在征求相关部门意见,我们将修改完善,预计近期将印发实施。下一步,我们将会同相关部门做好《规划》和《意见》的组织实施工作,加快推动冷链物流高质量发展。


上一篇: 专题发布会 | 介绍“十四五”冷链物流发展规划有关情况(之八)
下一篇:四川省节能减排及应对气候变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各市(州)“十三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目标责任评价结果的通报

置 顶 打 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