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达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官网
今天是:
站内搜索:

专题发布会 | 介绍“十四五”冷链物流发展规划有关情况(之十)
发布时间:2021-12-28 15:52:44   作者:财经办秘书科   点击量:   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

东方卫视记者:

  冷藏运输、冷冻冷藏储存都需要一定水平的能源,在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规划》对提高冷链物流领域能源利用效率,统筹推动产业发展和低碳节能方面有何考虑?请介绍一下。  

张江波(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贸易司副司长)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冷链物流必须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到全链条、各领域,为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作出应有贡献。为此,《规划》始终坚持“绿色发展”这一理念和原则,围绕“四个更加”,从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到措施保障,作出系统部署。

  一是更加注重技术装备研发攻关。聚焦关键和共性技术问题,部署国家级技术攻关,加强高效节能与可再生能源利用、环保制冷剂及安全应用等基础性研究。同时,研发应用符合冷链物流特点的蓄冷周转箱、保温包装、保温罩等等。

  二是更加注重设施设备效能提升。加快淘汰高排放冷藏车,鼓励新增或更新的冷藏车采用新能源车型。鼓励企业对在用冷库及低温加工装备设施开展节能改造。逐步淘汰老旧高能耗冷库和制冷设施设备,新建冷库等设施要严格执行国家节能标准要求。鼓励使用绿色低碳高效制冷剂和保温耗材。

  三是更加注重运输组织模式优化。强化冷链运输一体化运作,大力发展铁路冷链班列等干线运输模式,进一步提高铁路、水运在中长距离冷链物流干线运输中的比重。统筹公路、铁路、水运、航空等多种运输方式和邮政快递,积极发展冷链多式联运。支持发展冷链甩挂运输,有机融入公路甩挂运输体系。

  四是更加注重发展制度环境保障。研究制定冷库、冷藏车等能效标准,完善绿色冷链物流技术装备认证及标识体系。研究制定绿色冷链技术及节能设施设备推广目录,鼓励使用绿色、安全、节能、环保冷藏车及配套装备设施。

  同时,为推动上述工作落地实施,《规划》也提出冷链干线运输规模提升工程、冷链物流设施绿色改造工程、新能源城市配送冷藏车更新工程、冷链物流设备更新工程等重点工程,进一步细化实化相关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分工,助力冷链物流实现绿色低碳发展。


上一篇: 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就2021年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答记者问
下一篇:四川省节能减排及应对气候变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各市(州)“十三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目标责任评价结果的通报

置 顶 打 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