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达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官网
今天是:
站内搜索:
政府信息公开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达州市粮食应急预案(试行)的通知》解读
发布时间:2022-11-07 17:19:16   作者:粮调科   点击量: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达州市粮食应急预案(试行)的通知》

  为贯彻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加强粮食安全风险防范,提升应急保障能力,有效应对各类突发公共事件、自然灾害或者其他原因引起的全市粮食市场异常波动,保障粮食市场供应,保持粮食市场价格基本稳定,确保达州粮食安全和社会稳定,根据《四川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粮食应急预案(试行)的通知》(川办发〔202235号)要求,市发展改革委牵头对《达州市粮食应急预案》(达市府办〔200720号)作了修订完善。修订后的《州市粮食应急预案(试行)》经市政府第20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已于2022年630日由市政府办公室正式印发《达州市粮食应急预案(试行)》达市府办〔202259号)。现作如下解读:

  一、起草背景

  《达州市粮食应急预案(试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国家、省市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及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以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粮食应急预案(试行)的通知》(川办发〔2022〕35号)为基础,及时修订并完善了《州市粮食应急预案(试行)》。在修订过程中,先后征求了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达州高新区、达州东部经开区管委会及市级关部门(单位)意见,召开专家评审会,形成风险评估报告,并专门请市司法局进行合法性意见审核,最终形成了《州市粮食应急预案(审稿)》,为加强粮食安全风险防范,提升应急保障能力提供强有力支撑。

  二、起草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四川省粮食应急预案》和《四川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四川省〈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实施办法》《四川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试行)》《四川省地方粮食储备管理办法》《达州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试行)》等法律法规及有关规定,制定本预案。

  三、主要内容

  内容共计八个部分,依次分为总则、组织体系监测预警应急响应应急处置恢复和重建保障措施和附则,结构和层次上更为清晰合理。

  (一)总则。主要明确《预案》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及等级划分。

  (二)组织体系。主要确定市粮食应急工作指挥机构组成及职责分工,明确县级粮食应急指挥机构及相关职责要求。

  (三)监测预警。主要明确粮食应急风险监测的内容及手段;明确粮食市场异常波动应急报告制度。

  (四)应急响应。主要明确粮食应急响应等级为三级、二级、一级,明确应急响应条件和应急响应程序。

  (五)应急处置。主要明确各级粮食应急级状态的处置措施和方法;明确应急处置过程中其他重大事项,明确粮食应急终止的程序和权限。

  (六)恢复和重建。主要明确储备粮食应急动用后补库相关规定,明确粮食应急能力恢复措施和办法。

  (七)保障措施。主要明确粮食应急网络、人才队伍的建设要求,明确粮食应急基础设施、财政资金、信息化保障内容。

  (八)附则。对《预案》相关内容进行补充说明。

  四、主要修订内容

  (1)在《预案》第一部分总则编制依据中,新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四川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四川省<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实施办法》《四川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试行)》《四川省地方粮食储备管理办法,同时按照粮食应急状态进行特别重大、重大、较大、一般的等级划分

  (2)在《预案》的第部分组织体系中,根据政府机构改革及调整后的机构职能,对市粮食应急工作指挥部成员单位职能职责重新进行了明确,同时粮食应急工作指挥部成员单位进行了调整,新增:市委网信办、市经信局、市商务局、市应急局、市市场监管局、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达州调查队;删除:市民政局、市卫生局、市粮食局、市物价局、市工商局、市质监局、市电力公司

  (3)在《预案》的第部分应急响应中,进一步明确了等级划分、应急响应条件及应急响应程序,根据粮食应急状态将应急响应条件分为3个等级,提升了应急响应能力,进一步加大了政府调控力度。

  (4)在《预案》的第部分附则中,对责任追究的表述,参照省预案,把原预案中列举式表述修改为概括式表述,即:“对在粮食应急工作中有玩忽职守、失职、渎职等行为,或迟报、瞒报、漏报重要情况的有关责任人,依照有关法律、法规给予行政处分,直至追究刑事责任”。

      

上一篇:
下一篇:《达州市城市停车场管理办法》解读

置 顶 打 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