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103号提案办理工作情况(B)的函

发布日期: 2020-11-04 23:52:11 作者:市发展改革委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

你们在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开通“双气源”打通“气循环”,保障城市安全平稳用气的建议》(第103号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一、关于“引进中石化天然气气源”的建议

20165月,根据市政府领导对市国资委报送的《关于将中国石油化工集团中原油田普光分公司作为达州华润燃气有限公司气源供气单位的请示》的批示精神,市天然气办帮助达州华润燃气公司向中石化普光分公司争取到5000万方/年天然气供气指标。经达州华润燃气公司与中石化普光分公司协商,双方拟通过中石化毛达线魏兴门站接气。

由于通川区高家坝、柳家坝片区规划调整,中石化普光分公司按照通川区政府要求,将相关区域的毛达线管道停用并实施报废处理。2017年,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批复了中石化普光分公司关于毛达线魏兴门站至杨柳垭段管线报废的请示。20191月,中石化普光分公司在原市质监局为该管线办理了《特种设备停用报废注销登记表》,完成了报废注销登记手续。市发展改革委已经协调中石化方面与达州华润燃气公司对接,双方正就引入中石化气源事宜进行协商。

“十三五”期间,中石油建成北外环三期管道,该管道起于宣汉县南坝镇渡口河站,终于南充市仪陇县立山镇龙岗站,我市通过该管道已全面接入中石油川渝管网体系,并能从国家主干管网调剂天然气资源,天然气供应,特别是民用燃气供应已得到充分保障。

二、关于“建设天然气储气站”的建议

我市是天然气气源地,经过近年来大力争取,中石油、中石化均承诺充分保障我市用气气量需求,且我市未实行冬季集中供暖,冬季用气需求量增长较缓,总体来看,我市实际储气调峰需求较低。经向有关专家咨询,若采取自建储气设施的办法完成储气能力建设,将面临投资高、管理运营难度大、利用率低、安全隐患大等问题,同时,考虑到我市用地指标紧缺,20196月市政府专题会议研究决定完成全市储气设施能力建设任务以企业为主,政府投资的任务按照“购买服务”为主、“局部自建”为辅思路,采取“全市统筹、费用分担”的模式,除达州高新区和宣汉县规划分别建设300万方储气能力外,其余的均采取“购买服务”的方式完成,其中市本级需承担每年约250万元的储气费用。

为满足全省各市(州)储气能力建设需要,按照国家“集约运营、合建共用,支持区域级、省级应急储气中心建设,减少设施用地,降低运行成本的要求,省上牵头成立了省储气公司,市发展改革委已与该公司负责人对接,将按照市政府会议要求,通过“购买服务”方式完成政府层面的储气能力建设任务。城镇燃气企业储气调峰能力建设由市(县)燃气主管部门督促企业落实。

三、关于“制订城市天然气事故运行应急预案”的建议

我市早在2005年就制定并印发了《达州市天然气供应应急预案》(达市府办〔200577号),在及时有效地处理好突发事态,维护社会稳定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近年来,特别是2017年北方“气荒”发生后,省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及供应保障工作厅际协调机制办公室在每年冬春天然气高峰期来临前,根据当年天然气供需形势,分别制定了当年全省年度应急预案。按照省级年度应急预案和《达州市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要求,市天然气办同步制定了市级天然气年度应急预案,有效保障了全市天然气安全、平稳运行,维护了公共秩序及社会和谐稳定。市、县燃气主管部门也对各城镇燃气企业应急措施进行了监督指导。近两年,我市加气站用气指标得到了充分保障,部分加气站因城市规划建设调整等原因进行迁建,在实施过程中临时关停造成部分时段加气站排队拥堵问题。随着加气站迁建的逐步完成,我市天然气汽车加气秩序已恢复正常。

最后,再次感谢你对发展改革工作的大力支持!

 

                       达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1026


主办单位:达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蜀ICP备05031156号 网站标识码:5117000005
公安备案号511702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