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服务中心2021年预算公开

发布日期: 2021-03-15 16:41:22 作者: 来源:

达州市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服务中心

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职能简介

达州市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服务中心主要工作职责是负责政府投资项目的项目建议书、可研报告、项目实施方案、节能报告的评估论证;负责核准投资项目申请报告的评估论证;组织审核政府投资项目初步设计概算;参与政府投资项目事中事后监管,为市级政府投资项目新增投资调整及有关政策研究提供专业技术咨询服务;参与重大项目、预算内投资项目调度服务工作,负责项目投资计划执行和项目建设实施情况的日常调度服务工作。
      (二)2021年重点工作

一是突出主业主责,全力做好市级投资项目评审服务。不断优化项目评审方式方法,严格项目评审流程,严防项目单位随意报审,充分利用评审专家专业优势,不断提高评审成果质量和服务水平,切实当好市发改委的参谋助手。优化项目可研报告评估,着重加强可研报告预审,督促帮助项目单位扎实开展项目前期工作,对技术简单、建设内容单一等一般性项目根据实际不再组织评审专家进行评议,直接由我中心组织专业人员进行评估,以切实提高评审效率。进一步做好投资概算审核工作,按规定程序尽快采购投资概算审核中介机构,并加强评审中介机构管理,注重培养锻炼懂技术、懂专业的概算审核人员,不断提高概算审核的准确性。积极协助做好项目新增投资调整审核,不断积累现场经验,加强内部交流探讨,尽可能防止未批先建、随意变更调整等现象。

二是加强内控建设,提升单位规范化管理水平。按照达州市财政局《关于进一步做好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的通知》的要求,以完善《内部控制手册》为依托,持续抓好内控建设,注重制度的约束力和执行力,加强单位日常运行管理,进一步调整明确岗位职责,全面提升制度化、规范化管理能力建设,增强凝聚力,提升战斗力。围绕新的职能职责,制定和完善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办法、档案管理制度、采购管理制度、资产管理制度、预算管理制度等,细化明确内设机构及工作人员岗位职责。

三是不断提高综合业务能力。继续加强专业队伍建设,强化能力素质的提升。通过调配、引进或公开招聘等方式继续充实专业力量,确保做好单位各项工作。按照《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培训规定》,加强业务学习和培训,有针对性的组织干部职工参加项目评估、概算审核、工程造价及内控建设(财务)等方面业务培训,加强新进人员的传帮带,积极支持职工学习深造,考取咨询工程师(投资)、一级造价工程师等职业资格,以提高专业水平。积极练就过硬的本领,厘清工作职责,提升自身业务水平和工作效率,发挥专业特长,优化项目评审及新增投资等审核方式方法,不断提高评审成果质量,服务项目工作,当好市发改委的参谋助手。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达州市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服务中心下属单位0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达州市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服务中心财政预算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达州市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服务中心2021年收支总预算147.3万元,比2020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90万元,主要原因是单位性质由公益二类调整为公益一类,增加项目支出。

(一)收入预算情况
     达州市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服务中心2021年收入预算147.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47.1万元,占99.86%;上年结转0.2万元,占0.14%。
         (二)支出预算情况
    达州市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服务中心2021年支出预算147.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3.8万元,占29.60%;项目支出103.5万元,占70.26%。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达州市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服务中心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47.3万元,比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额预算增加90万元,主要原因是单位性质由公益二类调整为公益一类,增加项目支出。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47.1万元、上年结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0.2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36.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8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8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达州市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服务中心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47.1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增加89.8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单位性质由公益二类调整为公益一类,增加项目支出。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36.6万元,占92.8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8万元,占3.26%;卫生健康支出2.1万元,占1.43%;住房保障支出3.6万元,占2.45%。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发展和改革事务(款)事业运行(项):2021年预算数为36.6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差旅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工会经费和福利费支出。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发展和改革事务(款)其他发展与改革事务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100万元,主要用于:项目评审。

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4.8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4.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21年预算数为2.1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5.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1年预算数为3.6万元,按照《达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由单位为在职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达州市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服务中心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43.6万元,其中:人员经费40.3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绩效工资等支出。
    公用经费3.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差旅费、培训费、工会经费、福利费等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达州市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服务中心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3.5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0.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3万元。

(一)2021年未安排因公出国(境)经费,较2020年预算持平。

(二)因单位性质由公益二类调整为公益一类,2021年首次安排公务接待费。2021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执行公务、考察调研、检查指导等公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

(三)因单位性质由公益二类调整为公益一类,2021年首次安排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单位现有公务用车1辆,其中:轿车1辆。

2021年未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

2021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万元,用于公务用车燃油、过路(桥)、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单位项目评审现场踏勘等工作开展。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达州市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服务中心2021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达州市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服务中心2021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1年,达州市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服务中心未安排机关运行经费。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达州市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服务中心安排政府采购预算65万元,主要用于专项工作委托业务。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底,达州市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服务中心共有车辆1辆,其中,市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1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2021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按照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一、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3.一般公共服务(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事业运行(项):事业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4.一般公共服务(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其他发展与改革事务支出(项):事业单位用于在基本支出之外完成特定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
       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养老保险费的支出。
       6.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事业单位医疗(项):指单位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7.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按照《达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由单位为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8.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9.项目支出:指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0.“三公”经费:纳入市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1.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等费用开支。

附件:表1.部门收支总表
表1-1.部门收入总表
表1-2.部门支出总表

表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表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表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表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表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表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6.2021年市级部门预算绩效目标

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表.xls




主办单位:达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蜀ICP备14024861号-1 网站标识码:5117000002
公安备案号511702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