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达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执法督查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 2021-04-08 15:12:01 作者:粮油监管科 来源: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和实施“十四五”规划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考评开局之年,我们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主要目标,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视频会议、全市发展改革委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提升达州粮食执法督查水平,切实维护好全市粮食流通秩序。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抓重点、强弱项、稳市场、保安全,不断提升粮食执法督查能力和水平。

二、目标任务 

准确把握粮食和物资储备执法督查新形势新任务,认真落实国家、省和市委市政府粮食安全考核工作部署,扎实做好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配合完成中央事权粮食考核,加强执法督查队伍建设,创新粮食执法监管方式,持续增强粮食和物资储备执法督查能力,抓好粮食储备监管督查、夏秋粮油收购监督检查和政策性粮食收储销监管,切实维护全市好粮食流通秩序。

三、7项重点工作

(一)强化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

1.完成2020年度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市级自评、县(市、区)考评工作,强化考核结果运用。起草上报《达州市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工作自查情况》,印发《关于2020年度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情况的通报》。

2.制定全市2021年度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工作方案,确定年度重点工作任务,部署开展全市2021年度考核工作。

3.抓好2020年度考核通报问题整改,压实整改责任,补齐短板弱项。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度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存在问题整改落实工作的通知》,强化责任,督办问题整改落实进度,狠抓工作落实。

4.落实市委、市政府2021年粮安考核工作部署,做好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考评工作。

(二)严格粮食储备监管督查

1.巩固政策性粮食库存大清查、应急粮油清查、油脂库存清查成果,完善政策性粮食管理制度,加强粮食企业监管,防范化解风险隐患。

2.按照国家、省部署安排,组织开展好全市政策性粮油库存检查工作,重点在“劳动、国庆、元旦”等重大节日前开展小包装成品粮油库存检查。

3.切实抓好涉粮问题整改,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行动,落实“以案促改”要求,坚持举一反三,堵塞管理漏洞,推动健全完善粮食执法督查长效机制。

4.用好12325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监管热线,提升线索核查效率和质量,严查严处涉粮违纪违法问题。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行监督检查清单制管理,落实《四川省政策性粮食检查事项清单》,规范粮食执法督查工作程序,提升执法督查水平。

(三)抓好夏秋粮油收购监督检查

1.扎实抓好粮油收购监管工作,严格落实稻谷最低价收购政策,引导多元市场主体积极入市收购。

2.加强对全市粮油企业安全生产和收购市场的监管,重点对粮油收购资格和政策执行、遵守五要五不准收购守则(一要敞开收购、随时收购,不准折腾农民;二要公平定等、准确计量,不准克扣农民;三要依质论价、优质优价,不准坑害农民;四要现款结算、不打白条,不准算计农民;五要优质服务、排忧解难,不准怠慢农民)等情况进行执法督查,坚决查处打白条、压级压价、买卖人情粮转圈粮以陈顶新等违法违规行为。

3.强化粮食市场化收购监管,开展收购资格核查及粮食经营者执行统计制度、落实储备规模等专项检查。

(四)加强政策性粮食收储销监管

1.严格按照《关于切实加强国家政策性粮食收储和销售出库监管的通知》(国粮发〔2018264号)、《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家政策性粮食销售出库和加工转化监管督查工作的通知》(国粮执法〔2020295号)要求,加强全市政策性粮食收储销监督管理。

2.各级粮食主管部门要认真履职尽责,严格执行国家政策性粮食收储和销售出库监管意见四个共同等法规政策。依法依规从严查处各种形式的卖粮难”“出库难等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国家政策落地落实。

3.加强对超标粮食处置的监管,严防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粮食流入口粮市场,维护好粮食流通秩序。

(五)配合完成中央事权粮食考核

根据国家、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部署,协助配合中央储备粮广安直属库有限公司对达州境内2020年度中央事权粮食政策执行和中央储备粮管理情况考核。

(六)开展粮食企业信用管理

1.创新粮食执法监管方式,开展储备企业信用管理,落实全省粮食储备企业信用管理办法,加大信用管理结果运用,根据粮食储备企业信用评价等级,实行相应的奖惩和分类监管措施。

2.按照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和四川垂管局的反馈的信息,对违法失信企业实施惩戒,提升执法监管效力,维护粮油储备安全。

(七)建立高素质执法督查队伍

1.按照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要求,进一步健全执法机构、增强监管力量、落实工作经费、配备执法装备,满足粮食流通监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

2.实施“人才兴粮兴储”,加强粮食执法督查队伍建设,建立完善各级粮油库存检查专业人才库,加强粮食执法业务培训,提升粮食和物资储备主管部门执法人员工作能力。



主办单位:达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蜀ICP备05031156号 网站标识码:5117000005
公安备案号511702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