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达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官网
今天是:
站内搜索:
政府信息公开

《达州市国家投资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4-13 12:07:39   作者:政策法规科   点击量: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达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达州市国家投资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

​一、制定背景

工程招投标领域涉及面广、利益格局复杂、社会关注度高。2020年5月以来,省委省政府深入推进工程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要求各地持续优化工程招投标市场环境。2021年10月以来,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市委市政府开展了一场聚焦本地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的系统治理,取得了重大成果。为进一步做好工程招投标领域系统治理“后半篇”文章,加快工程招投标领域的建章立制,出台一套国家投资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管理措施很有必要,对我市持续构建公正清朗的招投标市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具有重大意义。

二、制定依据

文件主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四川省国家投资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条例》《四川省抢险救灾工程项目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制定。

三、主要内容

《管理办法》共六章六十二条。文件结构上,采用条文式结构对招标投标全过程进行了规范,改变了《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和创新全市国家投资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工作的通知》(达市府办〔201791号)从面上作工作要求的整体框架。文件内容上,有三个方面的优化完善。一是进一步明确了行政监督部门、交易中心、招标人、招标代理机构等各方主体职责。二是进一步细化了招标、投标、开标、评标、定标等过程程序,同时对抢险救灾工程项目、可以不进行招标几类情形、可以采取邀请招标的情形等作了详细明确。三是进一步明确了信用管理、合同履约、监督执法等管理措施,对违法违规行为分类采取信用惩戒、行政处罚、移送纪检监察等处理措施。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一是该《管理办法》自2022年6月1日起施行后,原《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和创新全市国家投资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工作的通知》(达市府办〔201791号)自动废止。

二是该《管理办法》有效期为1年,主要是考虑到国家招标投标法修订的预期以及通过一年的试行检验《管理办法》的施行效果。

 


上一篇: 《达州市城市停车场管理办法》解读
下一篇:《达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达州市“十四五”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规划的通知》解读

置 顶 打 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