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达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官网
今天是:
站内搜索:
政府信息公开

《达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达州市“十四五”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规划的通知》解读
发布时间:2022-04-12 14:49:20   作者:社事科   点击量: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达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达州市“十四五”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规划的通知》

     一、《规划》是在什么背景下制定的?

  “十四五”时期,我国迈入新发展阶段,人民群众对发展的要求从经济发展领域的物质成果转变到了社会、政治、文化各个领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层面,对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提出了新要求。20214月,《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2021年版)》正式发布,从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九大领域明确了国家基本公共服务保障范围和质量要求。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作为达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新时代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不断增进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的获得感具有重要意义。因此,特编制《达州市“十四五”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二、《规划》的制定依据有哪些?

  《规划》的制定依据主要有:《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2021)》、《四川省“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征求意见稿)》、《达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三、规划的主要特点是什么

  《规划》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定实现“两个定位”、奋力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牢牢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加大基本公共服务投入,创新服务供给方式,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保障制度,共建共享推动区域协作,坚持保基本、兜底线,着力补齐短板、补强弱项,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快建立符合达州市情、公平可及、服务便利、运行高效、保障有力的基本社会公共服务体系,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起草过程中,结合达州市发展的客观要求,把握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在《规划》编制过程中,深入结合达州市基本公共服务在各领域的发展现状和相关优势,超前谋划、主动布局、统筹推进。二研究工作在大战略下谋划,与《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2021)》、《四川省“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征求意见稿)》、《达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充分衔接,确保内容无缺项、人群全覆盖、标准不攀高、财力有保障、服务可持续。三是“规划”既充分体现和落实国家、四川省清单内容,又从达州市民生的实际需要和现实可能出发,对内容进行了优化。四是重点工程充分结合了达州市已有基础条件,落实到具体的重点项目上。

  四《规划》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规划》除前言外,分为6章和附表基本公共服务项目清单。第一章为发展基础和面临形势,发展基础从“教育、劳动就业、社会保险、卫生服务、社会服务、住房保障、公共文化体育、助残服务水平”等八个方面分析取得的成就、面临的形势与存在的问题。第二章为规划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及主要目标。第三章为健全完善公共服务体系,重点围绕完善基本公共服务制度、促进人口中长期均衡发展、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区域协调发展及推动基本公共服务数字转型等四个方面分别阐述。第四章从推进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出发,分别从增加儿童关爱服务多样性、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增强就业创业服务能力、加强优质公共卫生服务供给、提升城乡养老服务能力、加强优质公共卫生服务供给、提升城乡养老服务能力、构建多层次住房保障体系、加强困难群众保障力度、提升拥军优抚服务及丰富公共文化体育服务九个方面分别阐述“十四五”时期达州市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重点任务和重点工程。第五章针对性提出环境影响分析、环境保护措施及全面推动绿色发展。第六章主要阐述规划整体保障措施,包括强化组织保障、完善政策保障、强化监督考核、强化服务保障、强化技术保障、完善资金保障等方面。

  五、“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的范围有哪些?

  《规划》与国家、四川省规划保持一致,将范围确定为以“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及优军优抚、文体服务全面保障为总体目标的九大领域。


上一篇: 《达州市国家投资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下一篇:《达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达州市市级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的通知》解读

置 顶 打 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