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达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官网
今天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发展改革>以工代赈

达州市“五聚焦”,巩固提升易地扶贫搬迁成效
发布时间:2022-06-14 16:00:27   作者:以工代赈科   点击量: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一、聚焦监测排查,确保脱贫成效持续巩固

一是强化常态跟踪。实施“走访 电访 信访”模式,结合搬迁群众后续扶持责任、任务、问题三张清单和14个部门易致贫风险信息,每季度实地走访综合评测,组建4个电访小组进行抽访,对收到的所有信访件均建立信访台账,做到单独管理,逐一销号。2021年度实地走访搬迁群众350户、电话抽访410人、处置信访舆情问题4件。二是强化动态排查。先后2次开展全方位、全领域、全覆盖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集中摸排,同时以安置点劳动力及就业、基础设施及乡村治理、搬迁人口生产资料等情况为重点,按照入户、汇总、比对、评议、审核5个流程,组织200余人次对18个中型集中安置点开展专项排查,全市1158户搬迁户纳入监测范围,结合“回头看”大排查,全面采集集中安置点、搬迁户基础信息,为下步安置点系统化扶持提供数据支撑三是强化快速响应。持续加强应急处置和自然灾害受损评估,精准分析2021年“7.11”、“8.28”、“9.4”等7次暴雨灾害影响,开展集中安置搬迁群众受灾情况排查,拨付临时救助资金24万,因灾纳入监测对象1户2人精准帮扶目前,18个中型安置点4963名搬迁群众实现稳定脱贫。

二、聚焦配套完善,确保服务水平持续提升

一是严格建设标准。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和“适当留有余地”原则,明确安置点要实现“五通”(通路、通水、通电、通讯、通网络)、“五化”(硬化、净化、亮化、绿化、美化),安置点现已实现基础建设配套全覆盖二是增强发展动力。完善基础设施,增强安置点内生发展动力,本年度实施集中安置点路灯建设、饮水提升等项目28个,解决了2300余户7800余人夜间出行、季节性缺水等问题。三是加大建设保障。按照既满足当前服务需求,更着眼未来发展需要的要求,2021年度累计投入资金1620万元,切实保障安置点配套建设和公共服务提升资金需求。

三、聚焦稳岗就业,确保收入来源持续拓展

一是加大技能培训力度。统筹整合培训资源,把产业发展、用工需求和劳动力意愿相结合开展技能培训,增强搬迁群众自身造血功能,累计培训搬迁人口6.38万人次二是加大转移就业力度。坚持向外输出和就地转移两手抓,通过在安置点发布招工信息、举办专场招聘会、东西部劳务协作等方式,实现有劳动力的搬迁家庭至少1人就业,6.29万搬迁群众靠劳务经济稳定脱贫(18个中型集中安置点2528名搬迁脱贫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占安置点全部劳动力84.7%)人均劳务增收1250元/年三是加大公益岗位开发力度。结合安置点实际和搬迁群众就业能力,通过开发护林员、垃圾清运、道路养护等公益性岗位,现已吸纳0.32万搬迁人口就地就近就业。

四、聚焦产业发展,确保带动作用持续发挥

一是优化产业发展。坚持市场导向,立足安置点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因地制宜培育发展特色产业,配套建成帮扶车间44个、旅游产业发展项目19个(其中18个中型集中安置点现有产业园区1个、帮扶车间2个、成立专合社2个,流转土地1056亩)。二是完善利益链接。推广运用“双靠近三融合”模式(即安置点和产业双向靠近,“点”镇、“点”园、“点”业三融合),鼓励搬迁群众通过入股分红、入园务工等方式,完善“龙头企业 村支部 搬迁户”、“龙头企业 专合组织 基地 农户”等利益联结机制,实现每个集中安置点至少有1项主导产业。三是带动群众增收。对有条件的搬迁户制定落实产业发展规划,通过帮助搬迁户融入产业、壮大产业,分享发展红利,4.25万名搬迁群众依托发展特色农林业脱贫致富,人均增收800元/年。

五、聚焦基层治理,确保社区管理更加规范

一是实行“托管式”便民服务。全市有安置点的村(社)共派驻第市一书记352名,563个有条件的集中安置点已实现基层党组织和便民服务中心100%全覆盖,通过推广民事代办、民情代诉“双代”行动,在一站式综合服务点开展“托管式”便民服务,确保搬迁群众“最多跑一次”。二是开展“多维度”激励服务。推进习惯养成、感恩奋进、脱贫光荣“三项教育”,开展良心、孝心、爱心、齐心“四心”评比,推行“多维度”激励服务,1320户搬迁户被评为“星级文明户”。三是推广“融入型”自助服务。探索建立一个党小组、推选一名小点长、研制一个小公约、开办一个小课堂、创建一个小超市、发展一批小庭院“六小”治理模式,增强搬迁群众主人翁意识,2.94万集中安置群众已有效融入新环境、结交新朋友、开启新生活。

下一步,达州市将坚持强化搬迁户的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排查工作,掌握搬迁群众生产生活近况,及时发现风险信息,多渠道促进搬迁群众“既能就业、更能稳定增收”,进一步健全完善产业扶贫利益联结机制,提升产业项目带贫效果,实现从“拉一手”到“自己走”的阶段跨越,从根本上实现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有就业、能致富”的总目标。


上一篇:
下一篇:达州市召开消费帮扶工作会议

置 顶 打 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