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达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官网
今天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发改要闻
发改要闻

市发展和改革委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发布时间:2024-02-26 10:15:46   作者:政策法规科   点击量:   来源:达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发展和改革委2023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建立健全体制机制,有力推进法治机关建设。一是加强工作部署。根据《中共达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达州市人民政府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任务2023年达州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要求,结合我委工作实际,制达州市发展改革委员会2023年法治机关建设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实施方案》2023年法治机关建设和普法宣传工作进行总体部署安排,逐一落实工作任务和责任人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全委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和领导干部会前学法制度,将领导干部会前学法纳入全委重点任务。健全领导班子及成员年度述职述廉述法报告制度,将学法用法和依法办事作为述法的重要内容,接受全委干部的监督和测评。完善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考试考核制度,组织委内及下属事业单位在编人员参加四川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平台的学习和考试,全部顺利完成学习和通过考试。三是建立科学决策机制。严格落实党组会议和主任办公会议事规则,执行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涉及的“三重一大”事项全部纳入委党组会集体研究和决策,不以传阅、会签等方式代替集体决策,进一步实现集体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法治化水平。

(二)加强权责清单管理,提升部门服务效能。一是认真梳理权责清单。认真对照省级部门权责清单和我委需履行的行政权力事项,认真梳理我委行政权力责任清单。目前,我委共有行政权力67项,其中:行政许可3项,行政处罚56项、行政强制2项、行政确认1项、行政检查2项、行政奖励1项、其他行政权力2项。二是规范政府服务事项。全面规范政务服务事项线上线下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依托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完成政务服务数据资源目录梳理、编制和填报等工作,确保编制完成率100%。同步做好省一体化政府服务平台事项梳理认领工作,及时整改办事指南异常信息。

  (三)加强“八五”普法宣传,提升普法工作质效。一是积极开展普法宣传。“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利用宪法宣传周、民法典宣传月、粮食安全宣传周等重要契机,有关科室通过市发展改革委门户网站、电子显示屏,或深入企业、社区、帮扶点等地,开展招标投标、价格管理、粮食管理等系列法治宣传活动。二是积极开展业务培训。针对招标投标、项目管理、粮食安全等重点,全年组织召开3专题培训会,重点围绕招标投标活动项目管理粮食安全等知识内容进行系统讲解,进一步促进学法和用法,两者有机统一。

  (四)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提高规范性文件质量。一是加强规范性文件审查。对我委涉及的重大战略举措、发展规划和重大民生决策等规范性文件制定,按照《四川省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规定》等规定,进一步完善法律顾问制度和合法性审查制度,对以本部门印发实施的,内部进行合法性审查,报市司法局备案,做到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合法、内容合法。二是提出规范性文件意见建议。对省市有关部门规范性文件,如《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修改<关于将一批省级行政职权调整由成都市及7个区域中心城市实施的决定>》《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征求四川省发展改革系统分类行政检查事项目录>等4个文件意见的通知》《达州市2023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达州市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规定(修订)》《达州市国家机关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重点单位任务清单》等规范性文件,提出意见建议。三是注重规范性文件制定。严格按照规范性文件制发程序,代市政府起草并印发了《达州市国家投资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管理办法》,牵头出台了《关于达州市本级政府投资工程项目采用设计施工总承包(EPC)模式的指导意见(试行)的通知》等规范性文件。

(五)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完善行政执法体系。一是提升行政执法人员能力素质。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和持证上岗制度,及时对退休执法人员的执法证件进行清理,有序组织我委涉及行政执法职能的科室及下属事业单位参加执法资格证考试,确保每项行政执法事项均由相应的执法人员,不断充实执法队伍力量。截至目前,我委共有27人通过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考试,获得执法资格,并全部入驻四川省行政执法综合管理监督信息平台。二是严格规范执法。建立健全《达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落实包容审慎监管要求,建立“免于处罚清单、减轻处罚清单、从轻处罚清单、从重处罚清单”四张清单,规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

    二、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健全全委干部职工学法用法的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干部职工学法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二是加快制定全委法治账图,明晰科室、岗位履行职能职责法律法规依据;三是加强法治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吸收更多法律专业人才加入发改队伍。


上一篇:
下一篇:市发展改革委组织召开达州市2024年以工代赈工作专题会

置 顶 打 印】 【关闭窗口